Tuesday, October 15, 2013

为何许多小资本股的市价低于合理价?

就拿 GUH 来探讨这课题吧!

GUH 每股盈利 16sen, 如以本益比 10 作标准,再加上它每股净现金 94sen,

它的合理价 16 x 10 + 94 = 254sen , 超过 两块半。

红股是 rhb, 也即是 osk 的 ong 两发负责。

老板方木山。

这两人是 GUH 的庄家。

给你三分钟思考,如果 GUH 合理价两块半,你认为这两人会把 GUH 推到 RM2.50 吗?

想不出无所谓,

换个角度来想,如果 GUH 现在 RM2.50, 你会作麽?

当然马上卖掉套利了结啦。

你卖的票,方木山和ong 两发接。

你我都会等机会在 RM2.50 套利,难道庄家不懂散户心里吗!

所以,方木山和 ong 两发不会傻傻的把股价推到 RM2.50 让我们棒着白花花的钞票笑着走进银行。

因此,每次当你在报章媒体看到某某公司股票合理价在某某价位时,

请先算算现在它的市价低于它的合理价多少巴仙(安全边际)。

如果有超过 50% 才好考虑。

RM2.50 - RM1.60 = 90sen  (音乐瀑布提到GUH 时,它的股价低于块六

90sen / RM1.60 > 50%,

因为 方木山和 ong 两发 可能把 GUH 推到 RM2 就放手让市场去推了。

现在你会明白了吗,为何手里股票的价钱很难达到报章媒体所报道的合理价。





备注: GUH的合理价未必是 RM2.50, 以上的只是例子。

庄家有能力把股价推到合理价,然后再把它炒高超过合理价,他们也能安然脱身。

股市是鳄鱼潭,处处是险机,处处也有商机。

错过鹏发,大展控股无所谓,还有 sumatec, mbsb 股等等 投机/投资。

自律是守财先决条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