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9, 2011

Alzheimer's Disease,阿兹海默病(老年痴呆症)

Alzheimer's Disease, 阿兹海默病(老年痴呆症)

疾病的成因未明,全世界有2400万病患,目前没有准确诊断和有效治疗的方法。早期最显著的症状为健忘,通常表现为逐渐增加的短期记忆缺失,而长期记忆则相对不受病情的影响。随着病情的加重,病人的语言能力、空间辨别能力、认知能力会逐步衰退。受阿兹海默症影响的神经功能通常与大脑的额叶(frontal lobe)关系紧密,这反映了疾病的病理学过程。


阿兹海默病主要分为家族性阿兹海默病与阿兹海默老年痴呆症两种,其中又以后者较常见。

阿兹海默症主要分为以下两种:


家族性阿兹海默病(Familial AD,简称FAD):阿兹海默病中较罕见的类型。常染色体优性的孟德尔遗传定律的遗传规律、多发病于30至60岁之间[3]。

阿兹海默老年痴呆症(Senile dementia with Alzheimer's type,简称SDAT):占阿兹海默病中的绝大多数。通常在老年期(60岁以上)发病[3]。

症状表现为逐渐严重的认知障碍(记忆障碍、见当识障害、学习障碍、注意障碍、空间认知机能、问题解决能力的障碍),逐渐不能适应社会。严重的情况下无法理解会话内容,无法解决如摄食,穿衣等简单的问题,最终瘫痪在床。

与呈阶梯状变化(即在某一时刻突发性的恶化)的脑血管性痴呆症不同,其特点是逐渐恶化。病情恶化的途中,有的患者会伴有被害妄想幻觉等现象出现。通常还能见到诸如,行为语言粗暴,举止下流等周边症状,所以在护理上有很大的困难。

阿兹海默症的症状因人而异,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有的拖延数年却变化不明显,有的几个月便到达晚期,难以预料。

早期症状


于最初发病2-3年[4],健忘(尤其新近发生的事,但是愈早发生的事就记得愈清楚)、缺乏创造力、进取心,且丧失对原有事物的兴趣与工作冲劲。

[编辑] 中期症状

于最初发病的3-4年后[4],对于人、事、地、物渐无定向感,注意力转移,且一般性理解能力减低。此外,会重复相同的语言、行为及思想,而情绪不稳,缺乏原有之道德与伦理的标准,常有迫害妄想的人格异常等现象,但无病识感。偶尔会出现“黄昏综合症”。

[编辑] 晚期症状

语无伦次、不可理喻、丧失所有智力功能、智能明显退化。而且逐渐不言不语、表情冷漠、肌肉僵硬、憔悴不堪,以及出现大小便失禁、容易感染等


患病因素


阿兹海默病受遗传因素的一定影响。根据调查显示,80岁以后15%的人有罹患痴呆性疾患的危险。亲族中有阿兹海默病患者的场合患病的几率也相对要高。其中,更有13岁的年轻小女孩罹患老人痴呆症的纪录。 [5]

大规模调查显示多摄取蔬菜、鱼虾类食物将减少患阿兹海默病的几率、肉类的过多摄取则会使得机率提高。(多吃菜,少吃肉)

蓝藻生物皆含有神经毒素BMAA(β-N-methylamino-L-alanine),BMAA已证实会对动物产生强烈的毒性,加速动物脑神经退化、四肢肌肉萎缩等等,小量BMAA积累已能选择性杀死从老鼠的神经元。蓝藻门的生物包括发菜、螺旋藻等等。香港中文大学呼吁大众停止食用发菜,减轻患上老人痴呆症的风险。[6]


通过散步等改善昼夜生活节奏,将有纪念意义的照片记念品等放置在病人旁边给与安心感,等药物以外的手段也被认为对患者的失眠,不安等症状有效。


抄自 wikipedia
原文 :http://           
zh.wikipedia.org/zh-cn/%E9%98%BF%E5%85%B9%E6%B5%B7%E9%BB%98%E7%97%85


备注:笔者不是医生,以上的也只是抄自 wikipedia, 不能做医药参考,
若有何事故,本部落客不负任何责任。读者自负

No comments: